ITI,讀,或不讀?

ITI,外貿協會培訓班,對有些人來說或許是個陌生的進修管道。

以下是我對自己讀ITI二年期日語組培訓班的個人想法,希望能給掙扎是否要唸ITI的人做個參考。

1. ITI適合知道自己想要從這裡獲得什麼的人。

如果沒有在進ITI前就為自己在ITI的這2年想獲得什麼去訂下目標,並在進ITI後能一步一腳印地做,那就請去工作吧!至少你沒有花掉2年的時間與金錢。也有人進了ITI覺得與想像中不符,但,也請在就學的2年中,將唸ITI的效益最大化吧!

2. ITI不是研究所,沒有學位。

想獲得研究所的薪水,可以,用你自己的實力及表現去爭取它(而且通常面試的時候,我們還必須比研究生更努力去談自己的薪水,說服公司給予我們碩士起薪的薪水)

3. 2年期國企班出去的起薪不一定比研究生高。

雖比一般大學生高,但是否能比研究生高一切看自己的議價能力(但跟一些有出國唸1年或2年的碩士回來的比, ITI的cp值我相信是高的。出職場感受到的氣氛是在不論實力的前提下 ,國企班2年會比培訓班其他2年以下的給薪較高,但也請自行比較機會成本的問題。)

4. 企業對ITI的學員會有更高的期待。

所以,Work harder,or you will get fired!
但相對來說,如果想要外派或出國工作,能夠得到此類工作機會的管道在ITI就會比較多。

5. ITI像是一個職場考前的補習班。

如同大考在即,將所有你需要的最精華"入門"的東西教給你,而這個大考,就是職場。在這裡一定要再次的強調:"入門"。因為有許多同學大學是唸商科又再考進貿協的,會因這裡所學得太簡單就常常翹課或放棄再次複習的機會,這是讓我覺得相當可惜的。

6.千萬不要抱持的害怕進職場所以"想繼續念書"。

不論是要去哪裡進修,快拋棄這個想法吧!與其這樣,還不如去WORKING HOLIDAY,說不定可以透過旅行,改變自己的看法與觀念而不是侷限在自己的一個角落。
相對於研究所,ITI是一個節奏相對快速的地方,如果不前進,就只會被同伴相繼超越過去而已。

7. ITI只是一個進入下一個階段的跳板。

如果大學選錯了系,在這裡重來吧!
ITI相對於應屆畢業生來說,更適合上過班,想轉換跑道的人。因為課程多也繁雜,有過職場經驗,也更能夠將理論與實務結合。再來,知道自己想要或者適合什麼樣的工作,才能縮短自己達到下一個目標的路途。
這裡為我對於不同班別的不負責推薦:
二年期英文組:理工科
二年期日語組:外文本科或理工科,或想學好日文的人
二年期歐韓阿語組:外文本科
一年或以下的英語組:已有一定的實力,適合純粹想進修英文的人

8. 比起一般的碩士生,ITI能取得的面試機會更多。

我們不像一般碩士生會需要自己一直去丟履歷,培訓班在畢業前就會舉辦不同的招生講座。之前ITI的學長姐在企業界塑造了好用的形象, 而且在ITI二年期學員並不多的情況下,畢業時的煩惱通常會是要去哪家公司而不是擔心去哪家公司面試沒下文。

9. ITI是個職場方面資源豐富的地方。
在一般的研究所此類的資源連結會較薄弱,但ITI卻是個前輩會提攜後輩的地方,也因為人數少,所以碰到更會互相照應。

10. 關於二年期日語組:

我在進ITI就有補過日文,但ITI的日文組是補習班無法比擬的,強大到讓我覺悟到以前花太多補習的冤枉錢。雖然日語組會是所有班別裡最辛苦的一班,但也是能學到最多的一班。
花2年時間苦讀就能讓日文從0到2級or1級,比去補習班學得更紮實,還能達到商用的等級,cp值高的破表。

時間就是金錢,2年,說長不長,說短不短。

如果沒有定下一個目標並努力於ITI就學中努力去達到,讀,與不讀,
似乎沒有什麼差別。

但在ITI比研究所更慘的是,你沒有學歷。

ITI,讀,或不讀? 有 “ 2 則留言 ”

  1. 感謝您的分享,但小妹我有一點疑問。
    根據前輩的觀點,ITI除了職場資源外,在“語言學習”上的價值似乎更勝於商業結構or國貿知識本身?
    小妹自認英文程度還不錯,以自學的方式足以應付商業用途。目前也沒有打算深入ITI提供之語系的打算,
    因爲我是非商科畢業的大學生,主要是希望藉由ITI來系統性培養與補足商業上的知識,那依前輩之見,
    是否除去語言這一塊,ITI的價值就大大降低了呢?還不如去念MBA?
    或許我有理解錯誤,還請前輩以過來人的方式提點一下,真的非常感謝 :)

    • 其實去除語言這塊,ITI的商業這塊能為非商科同學提供一個基礎入門的學習,整體概念的入門(如果想更進一步了解建議去看課程內容是否符合你的需求)。另外有一個重點就是能提供非商科學生一個轉換到商的機會,特別不能否認,在畢業要離開校園前,相較其他大學生,是多很多的面試機會,而且機會較多;但如果是商科的學生來說,這部分的確就沒有什麼加分。
      至於MBA的部分,畢竟是學校體系,正統的商學教育是相對完整,但他的費用與實際效用因為我也沒念過所以無法評價;但就我了解,MBA更適合工作經驗豐富的人士且好學校更傾向收有一定經濟能力或地位的人。以上是我個人淺見,建議你多瞭解。

發表留言